奉茶  

奉茶是一種美麗而體貼的心意,從前的人們感恩的是那一份心意及享受人們共享的甜美,但是現在如果你看到奉茶的大茶壺,你會想到什麼? 衛生!健康!~~又有誰真的會去享用它,去感受那一份心意,世界在進步,科技拉近了彼此距離,但人情卻越來越遠、越來越淡?!

========================================================

中國是個眾神聚集之地,而其中與一般民眾關係最親近的神明,叫做土地公。土地公住在各地的廟裡,在中國各地的土地公都必須一年一次向玉皇大帝報告人間所發生的事情。而在今年,向玉皇大帝報告人間的事情的季節也漸漸接近了。有一位土地公為了觀察自己管轄地方人們生活的情形,而出去旅行。出外旅行不久之後,土地公的口就越來越渴了。

「附近不知道有沒有可以止渴的地方呢?」土地公邊想著邊四處張望。但是,周圍都是長得很青翠茂密的草而已,並沒有看到任何的河川或是水井。土地公只好沒辦法的又繼續的走了起來。

在走了一小段路後,從遠遠路的對面看到了一位中年男子走了過來。土地公因為口實在太渴了,便向中年男子的方向走了過去。

「午安。我是一個旅行的人,因為從早上就開始走路,所以非常口渴,想請問這附近是否有可以解渴的地方呢?」

中年男子說了:「這樣啊。這附近沒有河川,你順著這條路直直走的話,會看到一棵大樹,在那棵樹下放著一個裝著茶的大茶壺,你可以到那裏去休息。」

「是嗎?太好了。謝謝你告訴我這件事。」於是土地公便朝著那棵大樹走了過去。
如同中年男子所說的一樣,走了不久之後便看到一棵大樹,樹下放了一個寫著「奉茶」兩個大字的大茶壺。口乾舌燥的土地公便用旁邊的茶杯裝了茶,咕嚕的喝了下去。

「怎麼會有如此美味的茶呢?我在天上界從來沒有喝過這麼好喝的茶。」

實在是太過好喝了,讓土地公洗去了一身的疲倦。土地公不由自主的笑了出來。樹木的四周則是圍繞著許多人們很開心的在聊天、唱歌,大家都用著笑臉在喝著茶。
「到底是誰準備了這麼好喝的茶呢?」土地公向喝著茶的人們問了這個問題。大家抬起頭回答說

「不知道啊。不知道是誰準備的。」

「這棵大樹下一直以來都放著裝著茶的茶壺啊。」

土地公向村民說「謝謝。真是非常好喝的茶。」之後便急忙往別的村子走去了。

延著路一直走就看到許多房子,好像是到達村莊了。土地公在村子中來來回回的走著觀察著人們的生活。不久之後再某一個街角看到了一棵大樹。在那棵樹下又看到了「奉茶」字樣的茶壺,土地公嚇了一跳。

「又有裝滿茶水的茶壺,這到底是誰放的呢?」土地公頻頻環顧四周想要找出放置茶壺的人,但是只有看到大家笑著喝著茶,並沒有看到有人來把茶水倒進去。土地公沒辦法只好放棄離開。

在又走了一陣子後,土地公看到有人在耕田。在田邊又看到放著寫著「奉茶」字樣的茶桶。大家在辛苦耕種之後一邊拖著疲累的身體邊享用著美味爽口的茶水。
土地公又開始走了,這次是聽到很熱鬧的音樂。像是被音樂吸引似的,走進一看便被祭典給吸引了。在祭典的廣場裡果然又有奉茶的茶桶,從小孩到大人大家都很開心的喝著茶。

之後,沿著道路一直走,走了一段路程之後,這時傳來陣陣的海水的味道,原來是來到了海邊的村莊,這裡也放著奉茶的大茶壺。

土地公在這次的旅途中,看過了好多次的有寫著奉茶的大茶壺跟茶桶。心裡一直想著「到底這些茶到底是誰放的呢?」「為何要放這些茶呢?」

從旅途回來的土地公立刻在自己的廟裡也擺起了奉茶的大茶壺。在那之後不久,終於到了要跟玉皇大帝報告的日子。土地公便動身前往天上界。他的手中拿著一個很大的茶壺,上面還寫著「奉茶」兩個大字。在前往天上界的途中,和其他地方的土地公相遇。

「你好。你今年要呈獻什麼東西呢?」

其他的土地公都向玉皇大帝獻出美麗的陶器或是可以發出美妙聲音的樂器、美麗的花朵等等的。他們在看到拿著大茶壺的土地公都嚇了一跳說

「那個骯髒的大茶壺是什麼啊?要把那個東西獻給玉皇大帝嗎?」

到達天上界的土地公們大家排成一列長長的隊伍。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終於輪到拿著大茶壺的土地公晉見玉皇大帝了。土地公帶著大茶壺走到玉皇大帝的面前,安安靜靜的從大茶壺中到出茶水請玉皇大帝享用。玉皇大帝一臉疑惑的樣子喝了一口茶。驚訝的說

「居然有這麼好喝的茶,我從來沒喝過這麼好喝的茶。」

玉皇大帝立刻向土地公詢問「這是誰泡的茶呢?」

土地公把在旅途中看到奉茶字樣的茶壺的事情告訴玉皇大帝。最後又說了

「玉皇大帝,我並不知道這些茶到底是誰泡的,人間的人們也都不知道的樣子。但是這麼好喝的茶的秘訣,應該是人們奉茶的心理的原因。想要為旅途勞苦、長途跋涉的人,亦或是在烈日下辛苦耕種的農人們,盡自己的一點心力,以最誠摯的心意獻上這個茶水替辛苦的人們解渴,以這樣的誠心誠意所泡製出來的茶水,這樣奉茶的心便會融入在茶水當中傳遞給飲茶的人。我想這就是這茶好喝的秘訣吧。」

玉皇大帝聽了之後非常的感動。然後在大家的面前說了

「奉茶這件事連在天上界都從來沒有看過也沒有聽過的事情,人們是擁有怎樣美麗的心啊。從現在開始天上界也要向人們學習,讓這奉茶的習慣可以廣為流傳。」
自此之後,從這年開始,在天上界的入口處也開始放置奉茶的茶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慶元茗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