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功如神,早已爲人們所知。

   唐代詩人盧全是這樣形容茶葉功效的:"一碗喉吻潤,二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發輕汗,生平不平事,盡向毛孔散;五碗肌膚清;六碗通仙靈;七碗吃不得也;唯覺兩腋清風生。

   "宋代吳淑《茶賦》說:"夫其滌煩療渴,換骨輕身,茶茹之利,其功若神。

   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雲:"茶苦而寒,陰中之陽,沈也降也,最能降火。

   烏龍茶是特種名茶,經現代國內外科學研究證實,烏龍茶除了與一般茶葉具有提神益思,消除疲勞、生津利尿、解熱防署、殺菌消炎、解毒防病、消食去膩、減肥健美等保健功能外,還突出表現在防癌症、降血脂、抗衰老等特殊功效....

   一、防癌症  1998615《健康報》(記者鄭遠翔)報道:不久前,由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研究所毒理和化學研究室副研究員韓馳和她的助手徐勇,進行茶葉在動物體內的抑癌試驗。他們分別給大白鼠餵烏龍茶等五種茶,同時給予餵人工合成的純度大於99.8%的致癌物甲基卡基亞硝膠。三個月後,大白鼠食道癌發生率爲42-67%,患癌鼠平均瘤數爲2.2-3。而未飲茶的大白鼠食道癌發病率爲90%,患癌鼠平均瘤數爲5.2個,五種茶葉抑癌效果爲烏龍茶最佳。與此同時,他們還進行另一種試驗,即用亞硝酸納和甲基卡膠做致癌前體物,結果發現,飲茶組的大白鼠無一發生食道癌,未飲茶組發生率爲100%。這一結果證明,茶葉可全部阻斷亞硝膠的體內內源性的形成。 

   二、降血脂  1981年,日本和洋女子大學宮川豐美和川村一男教授,就烏龍茶對動物脂肪代謝的影響進行試驗,證明能顯著抑制血中膽固醇及中性脂肪的增加。1983,福建省中醫藥研究所觀察了一組血中膽固醇較高的病人,在停用各種降脂藥物的情況下,每日上下午兩次飲用烏龍茶,連續24周後,病人血中膽固醇含量有不同程度下降。進一步的動物試驗表明,烏龍茶有防止和減輕血中脂質在主動脈粥樣硬化作用。飲用烏龍茶還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紅細胞集聚,改善血液高凝狀態,增加血液流動性,改善微循環。這對於防止血管病變,血管內血栓形成以及中醫"瘀血症"均有積極意義。此外,體外血栓形成試驗,也表明烏龍茶有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 

   三、抗衰老  1983年,福建省中醫藥研究所進行抗衰老試驗表明,他們分別加餵烏龍茶和維生素E的兩組動物,肝臟內脂質過氧化均明顯減少,這說明烏龍茶和維生素E一樣有抗衰老功效。人體試驗還表明,在每日內服足量維生素C情況下,飲用烏龍茶可以使血中維生素C含量持較高水準,尿中維生素C排出量減少,而維生素C的抗衰老作用早已被研究證明。因此,飲用烏龍茶可以從多方面增強人體抗衰老能力。

(資料來源:《安溪茶譜》

arrow
arrow

    慶元茗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