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品質是否良好,跟天然環境條件有很大的關係,土質有影響、日夜溫差、日照時間等都有很大的關係,而茶區海拔的高度,也就常常被直覺式地拿來當做評斷茶品質的重要條件之一,高海拔並不一定就代表高品質,但一定存在著正相關,因為越高海拔的天然條件,往往就是茶葉生長最喜歡的環境。

  高海拔是否就代表茶的價位較高,答案是肯定的,理由有三:

海拔示意圖       

一、因天然環境的限制及法令的規定等約束,越高海拔的種植面積越小,產量就會受到限制,而經濟學的價量理論,量越少價格就會越高

二、越高海拔的種植環境越艱困,經營、種植、採收、運輸成本等都較低海拔茶區高很多,因此成品售價自然也會比較高。

二、越高海拔的茶區,溫差越大,霧氣露水都較重,造就葉片較肥厚,製品也就相對耐泡且回甘韻味深遠,香氣也較濃郁,品質佳,價格自然就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慶元茗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