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香茶,解解解解元之渴    

兩曲清歌,樂樂樂樂師的心

  從前有一個『解元』(科舉時,鄉試第一名爲解元),姓解,一日外出,又熱又渴,回到家裏,侍女忙端來一杯香茶,便風趣地說出一聯(見上聯)。解元一聽,竟忘了口渴,連連說道:「妙對!妙對!」,前兩個『解』字是解渴之『解』;第三個『解』字是姓(音謝);第四個『解』字則是『解元』之解(音介)。解學士忙向諸生求對,卻一時竟無人能對出。於是“絕對”之名,遂傳遍京城。

 無獨有偶,京城裏有一個姓樂的樂師,一天從外邊回來,不見妻子,只聞清唱之聲。就喚妻子到跟前,他說:「家事不理,唱什麽?」」妻子一看丈夫的臉上頗有不悅之色,於是就滿面堆笑地說出一句話(見下聯)。樂師一聽,不快之情頓消,並連聲贊道:「妙對!這不剛好對上了那個上聯嗎?」

 這下聯前兩個『樂』字是快樂之『樂』;第三個『樂』字是姓(音樂);第四個『樂』字則是樂師之樂。恰與上聯相應對仗,妙趣橫生。

這疊字破音之妙,真是中國字優美之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茶詩
    全站熱搜

    慶元茗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