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泡茶工序-烏龍茶....

簡易器具

茶壺、茶海(公道杯)、品茗杯、聞香杯(可略)、賞茶杯(可略)。

nEO_IMG_nEO_IMG_IMG_9019.jpg  

水 質

  水質會直接影響茶湯品質,水質不好就很難正確反應出茶葉的特性及色、香、味,尤其對茶湯滋味影響最大。泉水經砂石過濾,又處於流動狀態,通常比較潔淨清爽,水質也較穩定;井水屬地下水,一般而言,深層地下水污染少,水質較潔淨,而淺層地下水易受地面污染,水質較差,所以深井比淺井的水質好,如到經常使用的活水汲水,水質不至於太差。

  然而,泉水之水源、流經途徑及其所含溶解物質的不同,質地亦有差異,並非所有泉水都是上等的,有的泉水含有害物質如硫磺等,甚至不能飲用,而有的井水卻質地優異。 

 自來水是取用最方便的泡茶用水,但因加氯消毒的關係,氣味頗重,用來泡茶會影響茶湯品質。可將自來水貯放在無蓋容器中靜置二十四小時,待氯氣逸去後再行使用或打開壺蓋煮五分鐘,令氯氣蒸散後再泡茶。也可適當使用淨水器過濾後再使用,基本上亦能保存茶湯應有之色、香、味。礦泉水也是種不錯的選擇。

水 溫

   需視茶葉的特質決定用多少度的水泡茶。發酵少的(綠茶類),焙火輕的,茶芽多的細碎茶葉,則沖泡水溫不能太高。 烏龍茶、鐵觀音等發酵稍重、輕揉捻外型較緊結的茶,則沖泡水溫可提高,中下焙火者約95度C即可,焙火重或陳年老茶,建議則要95度C~100度C的水。

賞 茶 
     
講究品茗氣氛的主人,沖泡之前總會先將茶葉置於乾燥的盤上或茶荷裏,讓賓客好友鑑賞一番,一方面使大家瞭解此茶的品質,一方面也表現出主人的誠意。同時也可徵詢大家的意見或將此茶的來歷娓娓道來,也許其中還有段趣味的故事。

nEO_IMG_nEO_IMG_IMG_9016.jpg nEO_IMG_nEO_IMG_IMG_9017.jpg  

溫 壺

    溫壺的目的之一是要將雜味去除,同時又可滌淨茶具。溫壺除了清潔茶具的作用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壺身溫熱則茶葉色、香、味的本質,藉著熱度可以適宜的表現出來。溫壺後的水,倒在茶海中也可預先用來溫洗茶杯,然後將這些水倒掉。

nEO_IMG_nEO_IMG_IMG_9023.jpg nEO_IMG_nEO_IMG_IMG_9027.jpg  

溫 杯

    最好能用熱水溫燙茶杯以迎接第一泡的蒞臨。因為保持茶杯的溫度,可使茶的香氣更明顯,滋味更佳美,所以溫杯的目的是為了迎接第一泡茶的滋潤,所作的準備工作之一。

nEO_IMG_nEO_IMG_IMG_9029.jpg nEO_IMG_nEO_IMG_IMG_9030.jpg  

置 茶

    溫壺後就可將茶葉置入壺內,置入時須視茶葉的性質放置適當的份量,過多則茶葉難伸展,太少則勁道不足。置茶量無一定標準,一般烏龍茶約置入壺的1/4 ~ 1/5為宜。〈如果有天平秤,置入茶量為茶壺水容量的十分之一的重量亦很恰當〉 

    置茶時盡量避免用手抓茶,因為茶性乾燥,最易吸收溼氣及雜味,而手掌經常帶著溼氣或雜味,尤其是女性化妝品的香氣,一經接觸就會陪現於茶中,如此不但易使茶葉受潮而發霉,也會因雜味的介入而變質。同時還得考慮到講究衛生的禮節。當然有人以為用手置茶較方便且有樂趣,同時也較易控制茶量。品茗原本就是很自然的享受,大夥兒或自己能享得其樂就好了。但以手置茶時,應輕握於掌內,再徐徐由下方導入;若用五指撮置茶,不僅有草率之嫌,也易使茶葉到處散落。

nEO_IMG_nEO_IMG_IMG_9032.jpg nEO_IMG_nEO_IMG_IMG_9038.jpg  

溫 潤 泡 

    置完茶後,注入沸水;並以壺蓋括去泡沫,隨即將茶湯傾入茶海,杯中此稱之為「溫潤泡」。溫潤泡的第一個作用即是將茶葉中的雜質或附於表面上的雜味沖掉,使之更加純淨。第二個功用是讓茶葉先吸收溫熱和濕度,助其抒展,以為其做發揮香氣及滋味的準備。第三個功用則是將茶葉中的菁草味稍加去除,溫潤泡的作用既如上述,因此若要使茶味更佳,溫潤泡應是個不宜疏忽的步驟

nEO_IMG_nEO_IMG_IMG_9039.jpg nEO_IMG_nEO_IMG_IMG_9041.jpg  

沖 壺

   壺內注入熱水後,將壺蓋蓋好,一般都習慣再從壺蓋上沖澆一趟,如此沖泡動作才算完全,這個動作就將之稱為「沖壺」。沖壺的目的一是為壺蓋加溫,使壺蓋與壺身溫熱相若,如此溫度較能上下交融。二是沖壺入船的水溫與壺內的水溫相若,有助於裏外圓融之效。三是同時還可滌去溫潤泡時所溢出或括除的茶泡,使茶壺清淨舒爽。

nEO_IMG_nEO_IMG_IMG_9049.jpg  

沖 泡

    茶葉一經溫潤後,茶質即呼之欲出,繼而以適溫的熱水沖入壺中,稱為「沖泡」,第一次為「第一泡」,第二次為「第二泡」..依此類推。 

    每種茶的沖泡次數都有程度上的差異,通常第一泡要浸約30秒,第二泡之後依次加10秒,即第二泡40秒、第三泡50秒…,沖泡時,沖水的速度不宜太急,因為茶葉是呈膨鬆狀態,如果沖的太急,不僅開水會濺出壺外,而且也難以沖滿一整壺,所以沖水的動作宜稍加停頓再沖。品茗是件賞心樂事,不急不緩才合於中庸之道,由沖水的急緩也可反應出個人心緒的平穩與否,如果不能把持詳逸的心情,則有失茶趣。有一種方式是繞著壺細細注入,我覺得最合乎邏輯。

   如有聞香杯,則先從茶海,平均分配至各聞香杯,再由客人自行將聞香杯的茶,倒入品茗杯中後,由聞香杯品味茶香之美。而後再由品茗杯賞茶之色及品啜茶之甘甜。但有些人會介意由聞香杯至品茗杯的過程會有溫差的影響,因此捨棄聞香杯,直接由品茗杯體驗茶的色、香、味,也不失為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nEO_IMG_nEO_IMG_IMG_9043.jpg  nEO_IMG_nEO_IMG_IMG_9044.jpg  

nEO_IMG_nEO_IMG_IMG_9045.jpg  

喝到好茶是一種享受~~~~

arrow
arrow

    慶元茗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