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種類依季節分,可分為四季-春茶、夏茶、秋茶、冬茶,春茶與冬茶在市場上較為行家所青睞,品質較佳,售價也較高,其中春茶價格又優於冬茶...

春茶:

  一般說來,春茶的品質相對較好,其原因有三;

  一、茶樹經過一冬春的休養,營養積累,養分充足,茶葉內含物往往是最豐富的

  二、氣溫相對較低,有利於含氮化合物的合成於積累,游離氨基酸、蛋白質等營養成分含量較高,茶葉的香氣、滋味也都會較好,所以         從某種意義上說,某些地區的低溫或許會使春茶的品質得到提高;

  三、春茶季節氣溫低,病蟲害發生比較少,一般不需要噴施農藥,所以春茶一般無農藥污染。因此,從茶葉品質、農藥殘留量等方面分         析,春茶都是比較理想的!

  春茶由於茶樹營養物質豐富,故而葉肉肥厚,芳香物質和維生素含量較高,滋味鮮爽,香氣強烈,外形條索緊結重實。春季溫度適中,雨量充分,再加上茶樹經過了半年冬季的休養生息,使得春季茶芽肥碩,色澤翠綠,葉質柔軟,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特別是氨基酸。不但使春茶滋味鮮活且香氣宜人富有保健作用。


夏茶:

  夏茶新梢生長迅速,但很容易老化。茶葉中的氨基酸、維生素的含量明顯減少,花青素、咖啡鹼、茶多酚含量明顯增加,香氣較淡,味顯苦澀。5月底以前採製的為春茶,6月初至7月上旬採製的為夏茶。


秋茶:  

  秋季氣候介於春夏之間,在秋茶後期,氣候雖較為溫和,但雨量往往不足,會使採製而成的茶葉顯得較為枯老。特別是茶樹歷經春茶和夏茶的採收,體內營養有所虧缺,因此,採製而成的茶葉,內含物質顯得貧乏,在這種情況下,不但茶葉滋味淡薄,而且香氣欠高,葉色較黃,且不耐久泡。但秋季茶經過適當的烘焙,會出現獨特的麥香。


冬茶:

  冬天,茶樹主要生長部位是在根部。而氨基酸的合成是在茶樹根部合成後再運輸到頂端。茶樹經過冬眠後,內部儲藏了許多營養成​​分。在冬季和春季陽光照射弱,茶樹生長緩慢這也是茶葉中某些香氣物質​​形成的主要因素。由於春、冬茶季氣溫低,日照強度弱,兒茶素與咖啡因含量較低,苦澀味較夏茶低,春茶清香,冬茶甘醇,兩者各有風味,均為上選茶。

  一般來說,春茶綜合評比勝過冬茶,茶樹經過冬季休養生息,春茶生長期長達五個月(由11月至翌年4月),長時間光合作用,使春茶芽葉肥壯,葉片質地柔軟、色澤翠綠,滋味清新,香氣濃郁。他說,冬茶生長期約莫50至55天,茶葉發育不若春茶長久,不過,冬茶的兒茶素含量少,茶湯更甘甜;由於冬茶產量少,加上春節需求量大,且五個月後春茶才上市,因此連帶拉抬價格。


  概約來說,品質優良的順序依序為春茶→冬茶→秋茶→夏茶。



arrow
arrow

    慶元茗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