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常看到有人在被幫忙斟茶或酒時,會在桌上用兩根手指敲敲桌面...

  相傳在清朝時,乾隆喜歡〝微服出巡〞,有一次在南巡揚州城時,在茶館享用美食及品茗,見旁桌客人為他人斟茶,覺得有趣,遂一時興起,幫他身旁的臣子們斟起了茶來,這時大臣們都被嚇的不知如何是好,因為清朝是個非常講究君臣倫理、禮節規矩的,所以皇帝如有賞賜,臣子必當叩頭謝恩,乾隆的這個舉動,雖是無心之舉,但是對臣子而言,這無疑就是一種賞賜,但礙於有可能會洩漏乾隆的身分,所以也不敢叩頭謝恩,真是不知如何是好!

  就在尷尬之餘,有一位侍臣突生急智,用手指與中指彎曲做跪下狀,然後向桌上敲擊,以表示對乾隆叩首謝恩,眾臣見狀也效起仿之,因此化解了兩難的局面。所以流傳至後,就變成對斟茶之人表示敬意的一種表達方式。


  下次有人要幫我斟茶時,我可能要大大的敲一下,以表示我內心滿滿的謝意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慶元茗茶 茶
    全站熱搜

    慶元茗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